原原原原原原原

咕之呼吸·壹之型·明天更新

逆流(杰佣)2

前文链接   1

·主CP:杰佣

CP:咎安、鹿幸、园医、黄占、蜥勘、殓摄(其他待定)

·部分设定:

(时间大约是上世纪后期)

杰克:画家

奈布:酒吧驻唱&不良青年

哈斯塔:大学教授

伊莱:书店老板

卢基诺:科学家

诺顿:调酒师

约瑟夫:摄影师

卡尔:入殓师

艾玛:园丁

艾米丽:医生

瓦尔莱塔:酒吧老板

班恩:酒吧保安

幸运儿:酒吧服务生

范无咎:大学生&酒吧兼职服务生

谢必安:诊所医生

裘克:画家&酒吧兼职乐手

·大约两天一更,欢迎各位指点【鞠躬

————

【3】

     从杰克住的那栋楼拐进两条巷子里,街边有一个不怎么起眼的小酒吧,叫做“逆流”。

     酒吧装潢很独特,大片的橙红色色块与靛蓝色混在一起,在暖色灯光的映射下显得光怪陆离。桌子是浅灰色的,上面绘着不知所谓的蓝色与黑色涂鸦,铺着暗红色的餐布,橙色的小花瓶里插着一支孤零零的蓝色鸢尾花。没有窗户,门的图案是墨绿色以及零星暖色调的碎玻璃状花纹,从不同角度看去,颇像是万花筒里变幻莫测的图形。*

     酒吧里人不多,角落里的乐手吹着上个世纪的爵士乐,看不清脸。

     杰克双手揣在大衣里,他在门口对着那个角落挑了挑眉,信步走了过去,弯腰在对方的乐器包里放了一点纸币:“给您的小费,乐师先生。”

     “出手一点也不慷慨啊,这位顾客先生”,音乐声戛然而止,红发的乐师毫不客气地将小费揣进兜里,放下手中的铜管,站起身来,不满地“啧”了一声:“走,去前台喝一杯去。”

     “你这样罢工会有人投诉你的,裘克。”

     “除了你这个混蛋,没人会乱搞事”,裘克道,“我只是即兴吹一段罢了,这个酒吧就是这样,没有固定的乐手,谁愿意装逼谁就上。”

     这听起来很有意思。杰克想到。若不是裘克的邀请,他根本不知道这种破烂街区里还会藏着一个这么有趣的地方。地头蛇们的活动范围似乎并不包含这里,听裘克的意思,这间小众酒吧更偏向于一群不入流的艺术家们的聚集地。

      前台只有一名调酒师。男人个子很高,但骨架并不算很大,因此看起来很瘦,却并不单薄,从裸露在外的小臂的肌肉线条来看应该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

     “午安,裘克先生,”调酒师道,“今天看起来您似乎是带着朋友一起来的。”

     “啊,这个混蛋叫杰克,和我一样是个画家。这位是诺顿。”

     “你好,杰克先生,我是诺顿·坎贝尔,这里的调酒师。”诺顿与杰克握了握手,问道:“二位喝点什么?”

     杰克说道:“一杯Negroni*有劳

     “来这里,喝那些平常的鸡尾酒是很无趣的,”裘克挥了挥手,“诺顿,别听这个家伙的,老样子,两杯A Rebours*。”

     没有什么花式表演,诺顿就像寻常调酒师一样将不同的酒混合起来,但可以看出他的手法很熟练。酒瓶反射着灯光,杰克微微眯了眯眼,冰块微微碰撞酒杯的声音不知为何格外清晰。

     “两杯A Rebours。”年轻的调酒师将酒杯推至二人面前,靛蓝色与橙色的搭配与这间酒吧十分搭配。杰克端起酒杯,喝了一小口。这酒并没有想象中的富有侵略性,入口并没有辛辣的刺激感,微甜,有橙子的香气,气泡活跃在舌头上,有种近乎梦幻的安逸。然而当咽下之后,灼热的火烧感自心口烧至肺部。口中鲜活的味道散去,仅一丝香气残留在舌尖,带着几分绵长的孤独感。两种完全矛盾的感觉,一种徘徊在他的味蕾,一种肆虐在他的喉咙与胸腔。杰克的目光触及到门的碎玻璃花纹上,他仿佛听见时间回溯的声音。

     游离于时代之外,游离于身份与社会之外,逆潮流而上,在寻常人所不能触及的荒野之中开辟精神的伊甸园。

     杰克突然明白了这间酒吧所要表达的东西,裘克带他来这里果然别有用意,确实给了他一个不小的惊喜。

     “很棒,这是艺术品。”杰克举杯冲诺顿微笑致意。

     “承蒙夸奖,杰克先生。”诺顿友好地笑了笑,调酒师似乎不是很喜欢交谈,但却是一个很友善的人,“这杯酒的设计者要是听到一定会很高兴的。”

     “说到这个,那小子今天也没来吗?”裘克四处张望了一下,“嘿,要告诉瓦尔莱塔,对于叛逆未成年一定要打他的小屁屁打到他哭着认错为止啊哈哈哈哈。”

      杰克不动声色地听着他们的交谈,对这杯酒的设计者不禁起了兴趣。

 

注:*对于酒吧的设计,致敬于斯曼的同名小说《逆流》。事实上,我想表达的情感基调也受到此书的启发。

*Negroni:内格罗尼。由杜松子酒、红威末酒(Vermouth)和金巴利(Campari)混合而成的,调配好的Negroni还会放入橙子,喝起来苦中带甜,甜中微苦,还有药草和橙子酸甜的回味。

*A Rebours:法语,逆流。没有这种酒,这人胡诌的。

 

 

【4】

      “在聊些什么,先生们?”一个声音传来,员工间里走出一个女人。她留着过腰的长发,个子并不是很高,穿着酒吧服务生的制服,看起来是一名十分温和的人,“哦呀,今天有生面孔呢。我是这间酒吧的老板,您叫我瓦尔莱塔就好。”

      “很高兴认识您,瓦尔莱塔小姐,我是杰克,一名画家。”杰克轻握住瓦尔莱塔的指尖,行了一个标准的吻手礼。

       瓦尔莱塔“咯咯”笑道:“您看起来像是一位贵族。”

      “贵族?嘿,这家伙就是一个伪绅士,一个借钱酗酒的混蛋。”裘克咧了咧嘴,毫不留情地揭穿了损友的真面目。

       杰克没有去回应裘克幼稚的嘴仗——在女性面前保留风度是很必要的。杰克告诉瓦尔莱塔,他们刚刚正在谈论这杯酒以及他的设计者。

       瓦尔莱塔颇为神秘的答道:“那是个很有趣的孩子,相比于听我的空泛的描述,我更倾向于您亲自见一见他。”

       裘克说道:“那小鬼最近又去哪里厮混啦?好久没在酒吧里见到他的影子了。”

      “在伊莱那边,书店最近在进新书,奈布过去帮忙。”

      裘克嘟囔说难怪如此,每次这臭小子跑到书店那边,没个十天半个月不要指望见到他的影子。

      调酒师诺顿沉默不语,一边擦着杯子一边倾听他们的交谈。诺顿本身并没有什么艺术细胞,但他很喜欢听这些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来这里的人大约都是些青年人,一群生活在自己的象牙塔之中的叛逆者,后现代主义的狂人。他们谈论的内容包括很多——天文、地理、人文、科学、宗教、美学等等,有时候甚至是他们的夜生活。

      “自诩为艺术家,其实不过就是一群放浪形骸的疯子,”杰克晃着酒杯,单手杵着下巴——此时他已经换了一杯God Father*,杏仁香与威士忌混合带来的芳香令他的神经受到了安抚,“我们这些所谓的艺术创作者,所凭依的催化剂无非这些——烟酒,爱情,精神疾病,还有sex。再怎么现实主义的人从精神上来讲都是浪漫的,而这些,就是浪漫的保鲜剂。”

      裘克和他碰了碰杯:“落了一点,还要和该死的金钱作斗争。”

      这一点倒是没说错,因为他们确实是一帮穷鬼。

      瓦尔莱塔笑着道:“还要提防醉酒,每次都要表演脱衣舞的裘克先生。”

      非著名街头涂鸦大师裘克,每次工作后的可怜收入都要贡献给酒精,来一段并无观赏价值的脱衣舞,而后就靠在酒吧里卖艺赚取的小费(大多是朋友)续命,直到下一件工作的工资入账。

      裘克咂舌:“没办法,诺顿的手艺越来越好了。”

      几人聊得来了兴致,酒吧里明灭的灯光以及抽象的装修风格很容易给人一种忘记时间的错觉。他们借着酒劲聊了很多同僚们的趣事:某个家伙和情人幽会被老婆抓了现行,老婆直接冲进房间拿走了他全部的衣物;某某喝大了躺在马路上唱RAP;某牛仔奔四的年纪相亲依旧失败……听起来一点也不艺术。

      “朋友们快来!今天瓦尔莱塔不在,我们可以痛痛快快得喝一场了!”酒吧的门突然被打开,少年清朗活泼的声音顺着阳光漏入酒吧中,而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杰克视野。

      也许一切都是巧合,亦或是冥冥之中某种神秘力量的牵引。杰克没有想到他们可以再次相遇。他颇为愉悦地喝掉最后一口酒,觉得今日确实不枉此行。

 

* God Father:教父。摘自百度百科。此款鸡尾酒与克鲍拉导演的著名美国黑帮影片《教父》同名,烈度为3.5,褐色鸡尾酒。以苏格兰威士忌基酒,配以杏仁香甜酒制成。

 


评论(2)

热度(8)